《医者仁心》是一部从多方面反映医院工作和医务工作者生活的优秀剧作,虽然热播很久了,知道有很好的反响,但一直没时间观看。直到最近,根据上级要求才坐下来细细品味。
熟悉的场景就像是我们的医院,忙碌的身影就像是我们的同事,从未有过的准时下班就像现在的你我,感同身受的事例案件就像发生在身边,从一开始就被吸引,一口气看完,感动、震撼、共鸣??,一时找不出合适的词汇来形容看后的心情,留下的更多是引发事件背后的思考。
“医生都开始保护自己了,谁来保护患者呢?”这句经典的台词震撼人心。为什么会这样?缺乏信任,缺乏足够的信任!正如剧中-与-在一次谈话时说:“只要你相信我,只要你愿意相信我,我们还能回到从前的亲密无间”。“信任”是多么简单、多么重要、但又多么难实现。有人曾这样评价病人与医生的关系,不信任却又依赖,防备却要献媚,希望掠去信息,又要自己判断。的确如此,这样的病人和故事太多太多了。在一年前,病区收治一个肾功能不好的老年病人,怀疑多发性骨髓瘤,经检查确诊此病。从始到终,在病情沟通问题上,家属总是持怀疑不信任的态度,直到我们的告知和结果与他用网上搜来的信息、他在外院咨询获得的信息相一致时,才打消了顾虑,才开始接受我们。这样互相提防的日子何时才能结束?造成这样的根源在哪里?我想这不完全是医生的问题,也不完全是病人的问题,更不能完全归因于现行的医疗体制、机制的问题,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也许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以前医学还没有现在发达,技术也远不如现在,但那时候却是一片医患和谐的景象。医患相互信任,没有“医闹”,没有“草菅人命”的负面报道,多的是“感激”和“救死扶伤”的正面宣传。而今,经济发达了,技术进步了,却出现了“医闹”,没了“感激”,甚至没有了“安全感”,医患不再信任,关系不再和谐。我们没有能力改变当前的医疗体制和机制,更没有能力解决社会问题,当前的形势下,做好我们该做的,努力让让相互信任重新回到医患关系的主流。
“我只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自觉地要求自己”,这不仅仅是-对下级医生的忠告,更是他从医生涯的人生感悟,也是我们建立信任的基石。“自觉地要求自己”。这是一种自省意识。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隐藏着一个或大或小的心魔,这心魔就是人的劣根性。比如,人人都喜欢听好话,不喜欢听坏话;人人都有名利心,并有可能会为此不择手段;人人都有嫉妒心等等。如果我们对自己没有“自觉地要求自己”的这种自省意识,我们就会被隐藏在心底的魔鬼施以魔法,看人做事就有可能偏离正确的轨道。我们会产生自大的情绪,骄傲自满的情绪,听不得不同意见的情绪。我们对他人的看法往往会倾向于“偏听”。如果我们是一个领导,则会借用手中的权力来以势压人,甚至欺人。尽管我们觉得没有什么不妥,然而,处在弱势的一方,口里不说什么,或者也不能说什么,但在其内心里,我们的形象已经大打折扣了,我们在他们的心里已经威信扫地了。我们没有权利选择病人,也不能要求病人如何,只有自觉地要求自己,要求自己进步、向上、阳光、快乐,要求自己有“仁心”,要求自己“真诚而且自愿”的为病人着想,相信不会有那么多的医疗纠纷见于报端,甚至诉于公堂。
病人选择了我们是因为信任,同时也增加了一份责任。病人只是希望你能在,只想见你,只想排解一下心中的疑虑,所以当我们病床前缜密细致的检查之时,当我们每日巡房时的关切问候之际,当我们的笔尖在处方上轻轻划过的时候,当我们的随访电话联通双方的时候,信任不折不扣地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其实只要你再多做一点点。正如剧中最后丁院长所说的:病人对我们好,我们要对他们好,病人对我们不好,我们也要对他们好,因为我们是医生、是护士,是拯救人灵魂与生命的那个人。
信任离不开相互理解,离不开坦诚沟通。纠结源于不解真相,恐惧在于事发突然。剧中的江一丹是麻醉科主任,在一次做术前探视时,只是如实的向患者进行告知,却导致患者突然晕厥,结果医患矛盾发生,信任从此归零。江主任做错了吗?没有,患者有知情权,手术前的告知不可少,她都做到了。家属、病人错了吗?也没有,他们是来求医,不是来找茬的。到底谁错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是江一丹说话的语气太强硬,而且没有和患者眼神的交流,她只盯着手中的访视表,病人没有被重视的感觉,没有心理缓冲,从谈话中得不到安全感。虽然江主任每天面临多台手术麻醉的压力,可以想象,她的神经已经绷的快断了,她自己都没有缓冲的空间,哪来的闲情逸致和患者心平气和的沟通,语气的强硬,让人心理难以接受,矛盾自然产生。可以说,江一丹只是一个技术很好的医生,她只重视医学是科学的一个方面,忘记了医学也是艺术,需要静心欣赏,需要耐心品味。假如,她的这次访视,能够多看病人几眼,有眼神的交流,让病人从中获得安全和信任,语气能和缓些,不是冷冰冰的,相信结局是非常圆满的。这一点,钟立行就是榜样,值得学习和借鉴。
“细节决定成败”已经变成了至理名言。每个人都知道说,但有大部分人却不知道做。生病已经让病人内心慌乱,就医的目的一半是寻求心理上的帮助和安慰,一半才是关注疾病本身。医生关注的更多是后者,而忽略了心理疏导和安慰。病人没有在就诊求医过程中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心理纠结。医生则认为疾病诊断已经明确,治疗也符合规范,已经到位了。医患之间的交集很少,信任度就会降低。病人认为医生不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苦衷和恐慌。医生则认为每天那么多病人要处理,哪有时间听你倾诉。结果矛盾激化、甚至冲突。而最近中央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医院的吴孟超教授事迹,他在查房时的和每一个患者握手,这个细节让病人感到温暖,感到信任。无独有偶,在国外的一些医院查房时,要先敲门,让患者有被尊重的感觉,尽管生病,但没有失去尊严。一个个看似小的细节,足以挽救医患失衡的信任天平,更能让医患关系和谐。“医乃仁术,治病救人”,我们关注的是治病,忽略了救人,相信只要每个人注意行医过程中的细节,让细节抚平慌乱的心,相信和谐的医患关系会重新再来。由此想到,美国倍受尊敬的E.L.Trudeau医师的铭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敬畏生命!尊重生命!愿《医者仁心》能让更多的医生自强、自立、自警、自勉、自省,但愿患者能了解、理解医务人员的职业特点和工作性质,体谅白衣天使,但愿社会能正确认识医患关系,使医患关系回归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