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动中看完了这部以医院为背景创作的电视剧,它就像一个放大镜把医务人员的日常生活和医院存在的各种热点问题、红包、回扣、开大处方、医生的职业道德等一一放大。既客观又现实,让人直视不可回避,尤其是频繁的医疗纠纷,在医闹的渲染下更是把本已紧张的医患关系又推到了风口浪尖。作为医务工作者应该怎样面对患者,作为患者又将给予医生多大限度的信任呢?医者仁心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解释。
“医者仁心”以心外科为医院的代表点和故事的切入点,显示“心”的重要性,无论谁的心脏得了病,都有可能走向同一个结局,那就是死亡,如果医生没有人心(仁心),那么不知道有多少人死于非命。我觉得院长的病恰恰提示了一点,医生是人不是神仙,有些疾病令大夫无能为力,即便是大夫自己得了也没有办法,所以,病人对医生的期望值不要过高,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医生都会尽其所能,竭尽全力的救治他的病人,因为医生有医生的职业道德和人格底线。但是目前有些人利用医患之间的关系进行做文章,让一部分人专了空子,致使出现了医患关系紧张。让医生觉得从事这个职业时时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让很多医生寒了心。
近几年来,全国医疗纠纷案明显增加,但是医疗事故并未按比例上升,这反映出医疗事故所代表的技术问题并不是唯一。医疗纠纷另有根源,多数是由于沟通不到位引起的。电视剧中王欢的母亲将武明训告上法庭就能说明,是什么让曾经的恩人反目呢?其实在王欢的治疗上,武明训和钟立行在明明知道有死亡可能的情况下,仍然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他。在明明知道他的父母已经没有能力支付高额医药费用的时候,依然坚持着,不放弃治疗,这就是医生,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自己救死扶伤的职责。但是由于沟通的不够,让王欢的家属在王欢的死因上存在着疑问,再加上一些媒体,在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本应做桥梁,却做了棒子,利用医患之间的关系大做文章,让病人和家属对医生产生误解,甚至丧失信心。同时也让很多的医务人员感到从事这个职业如履薄冰、如临深渊。通过庭上的沟通,最终王欢的母亲撤诉,冰释前嫌。医患关系的和谐是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的,病人和家属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同时也需要给于医务工作者更多信任,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和人格底线,无论是能治愈的还是无力回天的病人,都会尽最大努力去救治。
打针、输液、翻身、吸痰,我们每天都在做着与病人健康息息相关的工作,繁琐而具体。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着人生的百味,即使心情再不好,当呼叫器响起的时候,我们依然要满怀热情的说:您好,马上过去看您。即使再不想讲话,当家属反复的问着清单上的费用时,我们依然会耐心的,不厌其烦的一项一项的解释,直到病人满意为止。正常的生物钟被打乱,抢救病人时的加班加点,同时还要面对病人的不理解和挑剔,我们有时也会委屈,疲于应付。但是剧中钟立行的独善其身,对一切事物宽容豁达的心态,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对待病人的态度,让心生倦意的我们觉得汗颜。这部电视剧很给力,让我们在这条路上走累了的、落伍的人重新有了动力,继续当初的理想、信仰,还有恪守的职业道德。当然我们也不排除个别医务人员不按操作规程,造成差错事故发生。医疗事故是医疗纠纷的根源,所以一切要按照操作规程执行,避免差错事故发生。钟立行有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操作规程背后是一个个的经验,甚至是血的教训换来的,它不是枯燥的文字被印在纸上,挂在墙上,它是活的,是需要我们去执行的,这些背后是有数据支撑,有生理指标支撑的。所以医务人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人,是有生命的,无论家中或者生活中有再大的问题,我们都不能将这些负面的情绪带到工作中,所以我们要认真细心的工作,避免一切差错事故的发生,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消除医疗纠纷的发生。
与其说医院是我们工作的地方,其实更像是一个家,生活中大半的时间都在这里度过。在这里洒下了我们的青春,有欢笑、有泪水、有满足、有委屈,正是这些复杂的情绪和行行色色的患者,充分体现了我们生存的价值和意义!多一份责任、多一份信任,医患沟通就会无障碍,医患关系达到和谐就会指日可待。